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心情] 這些年被土星壓到幾近扁平的我...


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黃金時代

有天在"艺术很难吗 第四季 09 用摇滚乐解读古画《千里江山图》,太酷了",介紹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在該影片的結尾引述王小波的書中一頁 - "那一天我二十一歲,在我一生的黄金時代。我有好多奢望。我想愛,想吃,還想在一瞬間變成天上半明半暗的雲。後來我才知道,生活就是個緩慢受锤的過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失,最後變得像挨了錘的牛一樣。可是我過二十一歲生日時沒有預見到這一點。我覺得自己會永遠生猛下去,什麼也锤不了我。關於王希孟的描述在局部 第一画 陈丹青解读千里江山图 20150616,陳丹青老師最後說的我分明看件一位美少年,他不可能老,他正好十八歲。他好像知道,過了幾年就死了

 

本以為他的生猛是因為無知對世事的經歷還太少,可說不定 真像丹青老師所說的 因為知道人生苦短所以及時行樂 這種天不怕地不怕的個性讓這位翩翩美少年不怕一步錯步步錯地恣意下筆揮毫‧感嘆之餘再回頭看看自己... 希望能有這麼恣意下筆揮毫的一刻,卻不住一直挨錘‧

 

第一錘 大學時想說還沒出社會,去企業實習歷練一下‧努力考了證照 去戰國策實習發現與自己想像差距甚遠,被同學們笑 -- 這麼認真還不是抽到海陸要乖乖去當兵‧

 

第二錘是中華學校不好,被原本是大同的同學覺得怎麼大同會收爛校的學生進來‧

 

第三錘是當兵時遇到一個年紀比我小(75年次)唸勤益的學長(因為我大學到研究所時延畢),先是說不知道大同大學這名不見經傳到底是哪所學校,又處處用學長的身分壓迫,笑說我比他老一歲居然是學弟菜逼八,學長快退伍時面試上了勝華科技,恭喜他之餘還被酸了一頓 說是 我學校不好 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工作‧

 

第四錘是退伍後第一份工作微星,

 

第四錘也是好幾錘 就是2013年到2017年的海邊,這邊學校好但是不懂得尊重的屁孩非常多,大家酸來酸去也倒是相安無事,這段日子體會了人情冷暖 寫了一系列的好文



 

後來理解了一件事情,就是 受錘無非就是潛龍勿用或見龍在田碰到了亢龍

 

常言道 武貪不發少年時,因為樣樣通樣樣不精,一定會歷經潛龍勿用見龍在田飛龍在天亢龍有悔,所以強起來慢,如此更要懂得此道理‧

    處於低潮時總是會到處看一些不錯的文章,偶然看到這四句的意思只知道出於易經,之後在射鵰英雄傳的降龍十八掌也有亢龍有悔(),找了網路的解釋之後希望能記下來當作我這一生的處世方針

見龍在田:表示龍受困於田中,是代表人最困厄的時候,此時需要萬分忍耐,舉例來說:寄住荊州的劉備

潛龍勿用:潛藏的龍,等待時機一飛沖天,代表人在等待時機,儲存力量,等著機會的到來,舉例來說,27歲前未出山的諸葛亮,就是潛龍勿用的好例子

飛龍在天:一飛沖天,呼風喚雨之龍,代表人正得志之時,距離最高點已經不遠了,舉例來說:赤壁之戰後的劉備,佔領了荊州四郡,又準備併吞益州 此外,飛龍在天的完整版是《易經.乾卦》九五爻:「飛龍在天,利見大人」指的是九五之尊的君王還須重視臣子們,理想才能實現。 

亢龍有悔:到最極點的龍該自省本身,代表人在最高點要小心,時時刻刻注意本身的行為,舉例來說:漢中王時的劉備

潛龍的話,應該是學習諸葛亮,靜靜等待時機來臨,培養自己的本身素養,以待天時
能成大器,懂得高點不自滿謙沖自牧(亢龍有悔),能忍耐&不怨天尤人,默默增加自己素養的人(見龍在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