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心得]電影 倒數14堂星期二的課 重點節錄與觀後感

第一堂 生命的課程
你有 奉獻社會?
你 心靈平靜??

生命課程
等你學會面對死亡 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

第二堂
我現在只剩下聲音 要揭穿預藏的謊言
政府的謊言 他們的建築物高聳入雲霄
誰也不能獨自存在
飢餓讓平民或警察都別無選擇
不相愛,即如死滅
不相愛,即如死滅

變老不只是衰退而已,這是成長
大家不說 希望變老 是因為這個社會文化崇尚年輕
害怕變老 代表 就是還沒找到意義的人生

第三堂 每日的自問自答
你有沒有停下來想過 自己是在逃離什麼
不讓別人來愛自己
因為我們太害怕把自己 交給我們可能會失去的人
不要因為快死了而悲傷 大家都會死,你也不例外
但大多數的人不相信
他們應該放隻鳥站在肩膀上(佛教徒都這樣做)
想像你肩膀上有隻小鳥
你每天都問鳥兒: "我今天會死嗎?"
"我準備好了嗎? 我過的是我想過的生活嗎?"
"我是我想變成的那種人嗎?"
只要接受自己隨死可能死的事實
我們對人生就會完全改觀了
你每天都會問: "是今天嗎?"
如果你肩膀上真的有隻鳥
你就不會放掉你最珍愛的東西

第四堂 工作、錢、野心 從來沒有必要選項
工作、錢、野心
我們把自己堆在這些東西裡頭
但我們從來沒停下來問自己: "這是我想要的嗎?"
除非有人教我們要這麼做
我們都需要有老師教

第五堂 愛是無敵的
人生對立面的衝突-人生如同橡皮筋一樣把你拉來拉去
把你拉向一邊 你以為那是你想要的
把你拉向另一邊 你又以為那是你非做不可的
我們可以用摔角比賽來形容人生
但是摔角比賽誰會贏呢?  愛...愛是無敵的
我們自認為不配擁有愛 以為讓愛進入心中會變得軟弱
只要好好講 愛是唯一合理的行為 讓它進入你的心中吧

第六堂 小海浪的故事
有個小海浪,他在那邊跳來跳去,玩得很開心 享受陽光和風...
他看到別的海浪在撲岸 他就覺得很害怕
另一個海浪對他說: "你為什麼看起來很傷心?"
小海浪說: "因為我們要撞上海岸了" "我們這些海浪都會不見 你不知道嗎?"
另一個海浪說: "你不懂啦" "你不是一個海浪 你是大海的一部分"

第七堂 依賴
教授現在幾乎什麼事都要依賴別人 吃飯、小便、擤鼻涕
這個文化要她覺得丟臉
依賴本來就沒什麼好丟臉的
我們嬰兒時期要靠別人才能活
我們垂死時要靠別人才能活
但告訴你一個秘密 在兩個時期之間我們更需要別人
不相愛 即如死滅
不相愛 即如死滅 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第八堂 後悔
驕傲、虛榮、鐵石心腸
首先我們要先理解和原諒自己
我們會在愛的包圍之下
在家人和朋友圍繞下平靜地走
對立面的衝突
我們是從創痛中和愛裡頭學來的

第九堂 健康的24小時
我想吃一頓豐盛的早餐 甜餅配上茶
然後再好好游泳
我要找朋友們一起吃午餐 吃頓豐盛的午餐
吃點沙拉什麼的簡單的就好
然後我們去公園裡散步
有樹木的地方,可以看鳥
聊聊我們對彼此有什麼意義
我要帶他們去一家 有好吃義大利麵的餐廳吃晚餐
然後我要跳舞
我要和我美麗的女伴跳舞 跳到我精疲力盡為止
然後回家好好睡一覺

在現實世界中,出了這個房間
一切就沒這麼清晰可見了
你的智慧和你的警語...
等妳學會面對死亡
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
如果學不到怎麼辦?
如果你看到死神來了 只想沒命地逃呢?
如果我們像教授的爸爸一樣怎麼辦?
如果我們不能像教授一樣學到這些怎麼辦?

死亡是生命的結束
不是一段關係的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